家傳大煎鍋.png    

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,有點像是食譜書,又有點像是傳奇,但作者把它定位成傳統小說。這本書是一篇又一篇的短篇故事組成,讀起來讓人停不下來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會看到一個人就推薦一個人,同時,也想順道推薦鐵鑄鍋的食譜。

身材矮小的摩西太太,是整本書的中心靈魂人物。故事的開頭,是從摩西太太自被俄國哥薩克騎兵攻擊的猶太村莊倉皇逃出,當時什麼家當都沒來得及帶走,只在瘦弱的背上揹了一把重的要命的家傳的鐵鑄大煎鍋。在她與相依為命的一群難民們,逃往歐洲的旅途上,每晚圍著這把大煎鍋,盯著熱騰騰煮沸的食物,輪流講起一個個像是十日談的故事。

就像是摩西太太說的,這把大煎鍋藏著俄羅斯的靈魂。在共享食物的過程裡,能夠分享故事,看見彼此的人生。每一個短篇,都是一個人的故事,交織而成的就是一篇篇讓人停不下來,想要繼續翻下去的書,跟著故事裡面的主人翁笑著、悲傷着,最後看見人生繼續下去的力量。

我們家中的廚房,好像都藏着某件器具,這些器具經常烹調着在家中熟悉的味道,每一次圍聚在餐桌前,用料理佐著記憶的養分,繼續餵飽全家人,不論是身體的飽足,或是心靈上的滿足。

讀完這本書以後,我一直盯著這本書封面的鐵鍋瞧。堆滿食物的感覺,很Rich。所以,我也衝去買了一只鍋,相似度99%。好滿足。

1845e90  

找書去:博客來網路書店 家傳大煎鍋 作者/布萊思.寇特內(繆思出板社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傳大煎鍋 鐵鍋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芙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